[FDA警訊]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可能增加CDAD風險 (CDAD Can be Associated With Stomach Acid Drugs)...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 剛剛發佈一則警訊,雖然這已經不是新鮮事,但FDA鄭重提醒使用 質子幫浦阻斷劑 (proton pump inhibitors; PPI) 可能增加 困難腸梭菌引起腹瀉 (Clostridum Difficile-Associated Diar...
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 剛剛發佈一則警訊,雖然這已經不是新鮮事,但FDA鄭重提醒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 (proton pump inhibitors; PPI) 可能增加困難腸梭菌引起腹瀉 (Clostridum Difficile-Associated Diarrhea; CDAD) 的風險...

FDA的建議是:

(1) 建議醫師,使用PPI類藥物病人,如果發生腹瀉且沒有好轉,應該考慮CDAD的鑑別診斷

(2) 建議病人,在使用PPI類藥物時,如果發生水瀉,伴隨腹痛與發燒,應儘速就醫

(3) 使用PPI類藥物時,應該使用最低劑量、最短時間,使用在適當的適應症

會發佈這項警訊的原因,除了之前許多研究指出之間的關係外,FDA分析了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的數據,雖然這些研究中,病人通常還有其他造成CDAD的危險因子,例如高齡、許多慢性疾病、使用廣效性抗生素,但仍然未能排除使用PPI類藥物增加CDAD風險的可能性...

FDA檢視了26篇文獻中的28項觀察性研究結果,其中23項研究顯示使用PPI類藥物與CDAD風險增加有關 (風險增加介於1.4~2.75倍之間)...

"咖啡甜食又讓你胃不舒服了...但吃藥要小心拉肚子喔..." (真瞎的對白)

FDA警訊: Clostridum Difficile-Associated Diarrhea (CDAD) Can be Associated With Stomach Acid Drugs

TFDA已於2012/2/20發佈相關警訊,全文請參考這裡

有關對醫療人員的建議如下: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師,為病患處方 PPI 類藥品時, 儘量以 最小有效劑量,及最短有效治療期間為考量 ;若病人出現腹瀉且持續沒有改善,應考慮是否為CDAD。另外正在服用 PPI 類藥品之病人,若有水瀉不止、腹痛、發燒之情形,應立即回診開立處方醫師治療。

(Google翻譯!?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